入青色

深度拖延症不治,偶尔写个小短篇。

【古剑奇谭二】 谢乐 寻

*正剧向清水

*略有雷点

*人物OOC有

*脑洞产物


流月城一事结束之后,无异又一次想到了他的师父。就算心里明明白白地知道他已经离开,却还是执着地想要找到一切和他有关的东西。

他想着,要走遍师父去过的每一个地方,找寻师父留下的痕迹,和他有关的东西。然后,就定居在静水湖,终其一生钻研偃术。


于是他去了神女墓,师父最后留下的地方。


曾经的神女墓早就已经变成一座废墟,石块相互堆叠,透露着阴冷凄凉的气息。

无异知道,初七,也就是他的师父,谢衣,应该就静静地躺在这堆瓦砾之间。

或许已经慢慢腐烂化为白骨,或许在当时就已经……

但不管怎么样,也一定会有些什么留下。


偃甲运作的咯吱咯吱声回响了一整天,废墟也几乎被他翻了个遍。

夜幕低垂,他坐在石块上面,抱紧了身子看着自己的偃甲们翻动废墟。

已经整整一天了,什么都没有找到,哪怕一节白骨或者一块布片。他缩着身子叹了口气,早知道就该带一件毛皮大氅来的。

担心偃甲的动作太大会有可能损坏师父留下的东西,无异也不敢让偃甲大肆翻找。


这样的话,还不知道要折腾多久呢。无异想着,从石头堆上跳了下来,准备找一个背风的地方好好打个盹。

突然,他好像踢到了什么,那东西稍微挪了挪,发出了轻微的偃甲运转的声音。


“——!!”当他看清楚自己踢到的东西的时候,无异不由得睁大了眼睛。


那是一柄断剑,剑柄上的齿轮依旧完好,只露出一截的剑身在月光下泛着冷冽的光。

这是师父用过的偃甲剑!

“师父……师父……”

无异急忙将剑从石堆地下刨了出来,紧紧地把它抱在了怀里。

“师父……我终于找到你了……”

“我一定会带你回去的。”


月光下的少年好似哭了一般,荡起了一抹笑容。


既然找到了偃甲剑,那也应该会有其他东西留下。师父的偃术出自流月城,那么一定——

无异将偃甲剑擦拭干净,仔仔细细地包了起来。


偃甲咯吱咯吱的声音仍然响着,石块被一块块小心地挪开,又堆到其他的地方。

神女墓的遗迹一点一点显露出来,无异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开始打量这一片遗迹。

这是他和闻人夷则他们待过的地方……这里是遇到师父的地方……这里……是他逃出去之前,看到师父在的最后一个地方。


他又想起了那一天,和师父只有一扇石门的间隔,却见不到对方的那短短的时间。

师父对他说了很多很多……无关师徒,只是嘱托。让他带着剑心去流月城,杀了砺罂。

但他仍然知道师父对他的好,只因为那一句——

“好好活着”。

曾经以为,无论偃师谢衣还是暗杀者初七,在自己的生命中都只不过是一个陌生人。自己所认识的谢衣,现在只是自己怀里的那把偃甲剑。

他终究放不下,还是想要去找,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


可是,石堆下,什么都没有。

哪怕是身体的一部分,护甲,甚至连一块碎布都找不到。

初七这个人,就跟突然闯进他的人生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偃甲能够重造,生命却永不重来。”当时初七这么对他说过。

无异叹了口气,初七或许早就知道自己的结局。


自己这一趟,看来也只是徒增伤感罢了。无异抱紧了怀里的断剑,再一次回头看了一眼废墟,收起偃甲走了出去。


相决累盈长,相会何有期?

逝者已往,久事莫追。







闻人一到静水湖就看到这块匾额高高挂在正厅里,还上了清漆透着光亮。显然房屋主人十分爱惜这块牌匾。

难不成是无异因为谢前辈逝世担心自己伤心过度于是做了这么一块牌匾来安慰自己?

闻人看看坐在自己身边的乐无异,那脸上挂的笑容简直比午时的阳光还要灿烂。难不成钻研偃术太过火了……?

“闻人你很在意这个牌匾?”

“啊?是啊,我在想你为什么要在房间里挂这样的一块牌匾。谢伯伯离世我们都很伤心,你也……”

“这个?是师父的意思啊。前不久才刚做成的。”

无异之后搬到静水湖隐居,一心一意钻研偃术,说是要将偃术发扬光大,不给师父丢了脸面。

“谢伯伯……?他不是……”

“嗯……我刚把他救回来不久。”无异说着往嘴里塞了一块点心,嚼了起来。


“无异,为师的手似乎又不太灵活了,你去替我拿些天樱木和金丝回来。”楼上传来的男子声音一如以往地温和有礼。

“诶诶诶?怎么又坏了?师父,我不是按照你以前留下的图纸重新造的吗?”青年放下手中的糕点,急急地就要往外冲。

“等等!无异,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啊,闻人!我忘了和你说这件事了,”青年一副长话短说赶时间的样子,“前几年我去了趟神女墓,找到了师父的那把忘川。没想到师父的偃甲核心也在里面没有什么损坏。这几年我就刻苦钻研偃术,替师父重新造了一具身体。”青年叹了口气,沮丧地说“可惜我还是比不上师父,他的身体总是出现问题,到最后还得我请教他。哎,别的以后再说。我先去帮师父拿材料!”

无异说着,一溜烟地跑走了。


闻人愣了半天,放下还举在空中的手,叹了口气,随后又笑了起来。


这样的结局,似乎也不错呢。





没错这又是一个大喘气的故事【。

上一篇
评论
热度(1)
©入青色 | Powered by LOFTER